《民間評論02》華人政治思潮

Minjian 02

Minjian 02

(感謝大將事業社授權掃描為電子版,讀者將有機會在亞際書院數碼資料庫閱讀全文)

Minjian Series 02: Malaysian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s

《民間評論02》華人政治思潮

主編:潘永強、魏月萍 PHOON Wing Keong, NGOI Guat Peng

出版:大將事業社(馬來西亞)Mentor Publishing Sdn. Bhd.

發行日期:2003年5月15日

內容簡介:

思潮是一種思想的路標,它作為一種思想資源被引進,如何維持其生命期,漸繼形成一個傳統,需要的是更多的公共言論空間。

思潮的輸入,一般必須經過所謂的「三階段論」,才足以檢視思潮的影響與有效:一是本土化的過程,二是當思潮進一步與意識形態結合,將派生出一套系統化的思想理論體系;三是當理論與運動結合,才能產生巨大的實踐動力。

華社一直以來都缺乏一個思想(史)的視野,在思想累積上沒有蜘蛛結網的行動力。當我們缺乏一套可為信仰實踐與演練的思想指導時,宛如失去方向的指南針,只能在莽撞中隨意抓住一些浮木。這種情形,在政治場景中一再上演。解讀馬來西亞華人政治思潮,就是企圖捕捉在歷史長時段中的政治思想狀態。

目錄:

1-8 封面、民間社論、編輯室弁言(潘永強、魏月萍)

9-13 讀者來函

14-27【專訪崔之元】意識形態提供一張地圖(魏月萍整理)

28-36 這國家的思想雨林真安靜 (祝家華)

37-48 勞工黨的民族、民主鬥爭 (朱齊英)

49-58 沒有"主義"的保守 (潘永強)

59-71 沙巴華人政治思潮的演變 (陳泓縑)

72-78【專訪謝詩堅】華人已迷失在思潮迷陣中 (潘永強整理)

79-89 1990年代的"文化開放"及最終目標--兼論公共辯論之外的族群政治 (羅國華Francis Loh)

90-98 百年馬華思潮起伏 (編輯室)

100-120 【專訪何榮幸】編采人員老是揣摩老闆立場!(林羽乘整理)

121-130 華文報工會的權利互動關係(譚貞潔、潘寶玲)

131-139 本土副刊與文化權力 (魏月萍)

140-161 【專訪南方朔】評論人為社會留住良心種子(林子安整理)

162-166 再讀馬哈迪的政治 (唐南發)

167-170 英文視野下的馬來西亞華人 (潘永強)

171-174 再見,黃錦樹(陳利威)

175-179 一寫再寫的<思舊賦>(陳志鴻)

180-185 那些熱帶的邊緣的激情與焦慮 (朱崇科)

———————————————————————-

《民間評論》

主編:潘永強、魏月萍

《民間評論》是雜誌書,每一本都訂定一個主題,向社會大眾例如專欄作者、時評人,甚或海外著名人士邀稿,暢談他們的觀感,抒發己見,企圖從多角度、多面向的立場,剖析時事,引領讀者開拓思考,以期能更清楚地反映出馬來西亞的實況。已出版〈民間評論系列〉包括《解構媒體權力》、《華人政治思潮》、《再見馬哈迪》、《走近回教政治》。

Min Jian series

Editors: Phoon Wing Keong, Ngoi Guat Peng

Min Jian is a magazine book in Malaysia. A theme for each volumes, it invites the public (columnists, commentators, overseas notables etc.) to share their views and opinions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The magazine analyzes current political issues, hoping to represent the realities of Malaysia and to guide readers to think critically. Min Jian has four volumes: “Deconstruction of Media Power”, “The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 Stream”, “Goodbye Mahathir” and “Get Closer to Islamic Politi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