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評論03》再見馬哈迪

Image

(感謝大將事業社授權掃描為電子版,讀者將有機會在亞際書院數碼資料庫閱讀全文)

Minjian Series 03: Goodbye Mahathir

《民間評論03》再見馬哈迪

主編:潘永強、魏月萍 PHOON Wing Keong, NGOI Guat Peng

出版:大將事業社(馬來西亞)Mentor Publishing Sdn. Bhd.

發行日期:2003年12月15日

內容簡介:

馬哈迪擔任首相二十二年,治下的馬來西亞充滿權力的縱慾和狂飆。馬哈迪兼具爆發力和攻擊性,任內為國辛勞,給馬來西亞政經面貌帶來許多創新動力。但是,他的不少創意與行動,也不過是受外在形式和權力的挑戰,而激發的因應之道。馬哈迪重滿才智和魅力,思想深刻,他一生愈戰愈勇,遇強愈強,似乎惟有一直處於戰鬥中,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評價政治領袖,惟有擺放在歷史長距離的視野,才能還原真實面貌,特別是多元社會的治理,必須顧及國族建構和權益分配的兩難,要有更多的寬容與克制。

「再見馬哈迪」即是一種告別政治舞台劇的話語。告別包裝與神話,告別神聖與膜拜,重新剖析馬哈迪的政治理念與權力信仰,如何為他打下強人政治的基礎;審察馬來西亞威權體制下國家與社會的關係,以及未來民主發展的進程等。簡言之,是要在戲台外重構馬哈迪的權力地圖與政治觀。

目錄:

1-11 封面、民間社論、編輯室弁言(潘永強、魏月萍)

12-14 讀者來函

15-32【專訪約翰‧方思敦】馬哈迪:被誇大的功與過(劉鎮東)

33-49 對馬哈迪伊斯蘭化理念的一種解讀(陳中和)

50-56 馬哈迪的現實主義外交路線(陳鴻瑜)

57-67 談當前馬來西亞的司法獨立 (北角)

68-109 布特拉再也:解讀馬哈迪的權力地圖(劉鎮東)

110-113 論Dr. Mahathir 及其逝水年華(方路)

114-117 從《東南亞的整治》一書談自由主義型民主(孫和聲)

118-131【專訪蔡添強】馬哈迪退位:新威權主義時代的結束(劉永山整理)

132-151【深度座談】從白小運動看社區營造(魏月萍整理)

152-157 自立、自強、自救:黃文強的社區運動(劉瑞蘭)

158-174 第四世界:原住民族國際共同體的跨國想像(趙中麒)

175-185【專訪顧忠華】日常生活的民主實踐(魏月萍)

186-189 老馬老馬,一匹好馬(王國璋)

190-193 勾勒馬哈迪的整體圖像(陳丁輝)

194-199 拆解教育的霸權與意識形態(劉益誠)

200-203 流動與隔離:在寓手記(張錦忠)

204-209 在柏克萊近距離感受歷史(陳穎佳)

———————————————————————-

《民間評論》

主編:潘永強、魏月萍

《民間評論》是雜誌書,每一本都訂定一個主題,向社會大眾例如專欄作者、時評人,甚或海外著名人士邀稿,暢談他們的觀感,抒發己見,企圖從多角度、多面向的立場,剖析時事,引領讀者開拓思考,以期能更清楚地反映出馬來西亞的實況。已出版〈民間評論系列〉包括《解構媒體權力》、《華人政治思潮》、《再見馬哈迪》、《走近回教政治》。

Min Jian series

Editors: Phoon Wing Keong, Ngoi Guat Peng

Min Jian is a magazine book in Malaysia. A theme for each volumes, it invites the public (columnists, commentators, overseas notables etc.) to share their views and opinions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The magazine analyzes current political issues, hoping to represent the realities of Malaysia and to guide readers to think critically. Min Jian has four volumes: “Deconstruction of Media Power”, “The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 Stream”, “Goodbye Mahathir” and “Get Closer to Islamic Politi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