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Archives

Video

“香港社運和民粹主義論述”(2)–葉蔭聰

香港市民在七一回歸日上街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及爭取在2017年舉行特首普選,突顯回歸後香港與中國的矛盾,也引發港人身份歸屬的問題。星期五晚,在隆雪華堂民權委員會,亞洲現代思想計劃(新馬)及《當今大馬》中文版聯辦的”香港社運與民粹主義論述”講座中,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獨立媒體創辦人之一的葉蔭聰以文化角度切入,指24年前的1989年北京六四學運使用”愛國愛民”口號,但今年維多利亞公園紀念六四使用”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口號,卻遭到輿論抵制”愛國”兩字。因此他認為,要梳理港人歸屬問題,需要從”我們是公民、階級還是族群?” 來討論港人共同體的本質。

Video

“香港社運和民粹主義論述”(1)–羅永生

香港市民在七一回歸日上街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及爭取在2017年舉行特首普選,突顯回歸後香港與中國的矛盾,也引發港人身份歸屬的問題。星期五晚,在隆雪華堂民權委員會,亞洲現代思想計劃(新馬)及《當今大馬》中文版聯辦的”香港社運與民粹主義論述”講座中,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羅永生表示,在大陸人大量入港後,港人出現民粹論述,標籤大陸人為”蝗蟲”,描述港人不但面臨民主危機,更進化到”滅族”危機。

羅永生並不認同民粹主義思想,更形容民粹派是提倡排外主義的法西斯。他指出,民粹派更左右開弓,批評泛民主派一直以”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和理非非)的方式爭取普選,但”集會後就解散”,沒取到成果。

羅永生認為勇武抗爭並不成氣候,並稱民粹派鬥爭現時”暫告一段落”。